微商一天拿货5000多只 帮工工资一个月发了4万多

桥岭这家作坊做得一手好青团

微商一天拿货5000多只 帮工工资一个月发了4万多

清明过后,青团的销售也进入了尾声。玲珑街道桥岭年糕小作坊的掌柜杜仙琴算了算账,做了个把月的青团,光帮工工资就发了4万多元。“今年上半年主要卖年糕、麻糍,清明是青团,接下去端午会做些粽子,到八月又开始做年糕了。”别看是个小作坊,生意挺红火。

作坊不嫌小 “小而美”是特色

桥岭年糕小作坊不大,就一百多平方米。但在杜仙琴从高虹镇木公山嫁过来前,桥岭村包括周边都没有做年糕的作坊。要打年糕,就要去於潜镇或者城区的西墅街一带。

现在这个作坊开起来,是在10多年前。杜仙琴来到桥岭后,看夫家亲戚多,有闲置劳动力,便教大家做年糕,也能增加点收入。最开始她自己还去外面上班,年糕不是主要收入来源。后来桥岭年糕有了点名气,她也辞掉工作,好把年糕的产量做上去。

慢慢地,除了年糕,还做麻糍。麻糍的口味不但有芝麻、豆沙这类甜的,还可以定制咸的,比如笋干馅、肉馅。最近几年,还添了青团、粽子,小作坊的产品品种丰富起来了,帮工也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有十多个人热火朝天地加工。

吸引了电商 一天拿货5000多只

“桥岭年糕”虽不是注册商标,却因口碑成了一个“品牌”,不少开实体店或做电商的纷纷来这里拿货。

“最开始我拿了些麻糍在店里卖,25元一盒,客人说挺好吃。有了回头客,我就经常去桥岭拿货。”一位山货实体店的老板说,麻糍主要是天冷的时候卖,临近清明,改上青团。“青团卖相好,我经常在微信群里发发照片,买的人也很多,最好的一天,卖了5000多只。”

依靠实体店和电商发力,桥岭年糕小作坊开足了马力生产。“做做都来不及,想着扩大场地,增加人手,但现实中可能一下子解决不了。”不过杜仙琴也比较满意现在的状态,“有个自己的作坊,能给自己村的人发发工资,帮大家增加点收入,可以说老早实现了初心。接下去,打算在包装上再有所改进。”

记者手记: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桥岭年糕小作坊光年糕就卖了10万斤,麻糍、青团更是数不过来。不过人工工资的账数得清,大半年里帮工工资发了20多万元。这样的食品小作坊散落于城市和乡村的各个角落。虽然小,却链接着“大民生”,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是老百姓吃饭生存的主要依靠。它还链接着“大市场”,通过实体店、电商,不断满足着广大市民的生活需求。作坊不怕小,但应“小而美”“小而优”,让更多人吃得好、吃得放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4-09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