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街道:数字赋能安全生产

元旦后,玲珑街道数据驾驶舱正式上线,除了对亲清在线的数据进行了整合,还专门为安全生产搭起了数字平台。

在街道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室,安全生产信息在8块屏幕上分别显示,包括企业数量、安全网格、巡查情况、整改情况等。

据悉,玲珑街道共有规上企业87家,实行星级化管理,共有66家为二星级,二星级说明内部安全管理比较到位。规下企业中,加工制造类有589家,实行四色管理,其中绿色13家,为白名单企业,是安全生产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其他多有一定风险,分别为一般、较大、重大风险。安全生产上的星级化管理和四色管理,街道已推进两年,从数据看,伤亡率到近年有了明显下降。

规下企业这么多,为什么瞄准了加工制造类?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其他行业,加工制造领域的安全隐患更多。屏上数据显示,辖区内主要产业有卫生护理、印刷电路板、复合装饰纸和电线电缆,它们的安全隐患各不相同,较重大的风险在于火灾、线路老化、机械伤害等。以电线电缆企业为例,数量多、年代久,就有比较突出的线路老化问题。

数据的作用,在于为管理提供方向。针对线路老化问题,街道连续两年推进线路改造,目前如帝龙、振友、大伟等,均有多达数十条线路已经实施改造,并纳入智慧用电系统。一旦线路过载,智慧用电系统就会报警,并有专人第一时间提醒企业检查问题线路。

平时以纸质材料显示的安全生产信息,通过数据整合和可视化,显得更为直观,这也是数据驾驶舱1.0版本的主要作用。“下一步,我们还要整合进更多内容,比如环境保护。但更重要的方向,是让数据来监测和预测。”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1-07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