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守一颗初心 谋划乡村振兴——记玲珑街道锦球村退役军人章利军

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九

借着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的东风,玲珑街道锦球村的道路有了质的变化——穿村而过的合银线宽了、靓了!到了晚上,这段5公里长的路上还亮起了路灯,为三三两两散步的人群照亮脚下的路。对这条路、这个村,锦球村党总支副书记章利军付出了很多心血。

章利军是2013年12月底回村当干部的,当时他41岁。在村民眼中,他当过兵,经商多年,又有一个上规模的养猪场,是个能人。然而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管好一个村,肯定顾不上原来的事业,放下事业当村干部,图啥?是力邀他回家乡的一位村干部的话,让章利军燃起了热血,“你看看,我们锦球这么多年来,没变过样子,让我们花上三代人的时间,把锦球换个样子,以后每个人走出去,都能自豪地说‘我是锦球村的’!”

当时,锦球村道路破旧,村集体资产也不多,发展势头远不如别的村。人到中年的章利军,也有着落叶归根的情结,想努把力,把握住发展机遇。2020年上半年,村里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村,要建游步道,虽然只有几百米,也是零的突破。那段时间,村两委的干部天天站在工地上,“工资不多,他们图啥?这几年来,村里团结、心齐,才办成了不少事。”章利军说,村里以前基础太差,现在正一点点补短板。

这边是村庄环境的不断提升,那边却是章利军的养猪场在逐年缩小规模。2005年他办起锦西牧场,一开始只有生猪100多头,到了2008年已经有上千头。他的养猪场一直规范经营,早在2008年就对照当时非硬性要求的环保标准,有了初步的干湿分离,利用废弃物生产沼气;2013年再次改造升级,实现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因此,2014年“五水共治”工作全面铺开后,玲珑街道只有三家规模养猪场达标,其中就有锦西牧场。2016年、2017年、2018年,章利军又接连投资以实现生态化养殖,而生猪存栏数却下降到了600多头。“精力顾不过来,虽然生猪养殖现在行情很好,但村里的事更重要。”

环境提升了,面貌改善了,村里还有什么重要的事?章利军觉得,锦球是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村落,里头藏着许多关于文化和美景的故事。“环境好了,希望大家的收入再上个台阶,把文化和景色变现,为村民创造增收机会。”想为村里做贡献的初心,多年来一直没有变。只要初心在,脚下的路就一定能走通。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徐婷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1-06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