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鲤化龙舞钱塘 女子龙灯闹新春

———“我要上村晚”节目之玲珑街道化龙村《化龙》

“於潜鼓,敲过更楼,太阳来哉;藻溪鱼,跳过横塘,化龙去也。”化龙村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相传古时藻溪九鲤桥(现为九里桥)下,有九条生活了千年的鲤鱼,遇上大旱之年,化成九条龙,降雨伏旱,造福百姓。最后,九条龙游向了东海。那九条鲤鱼化成龙的地方刚好是在现在的化龙村地段。

2008年,市文化馆根据这个传说,创作了民间艺术节目《化龙》,化龙是舞蹈与龙灯的结合,整个队伍都是由村里妇女组成的。节目曾在第五届杭州市“风雅颂”民间艺术展演,获得了金奖,江浙沪地区第二届“陆家杯”舞龙大赛等多项比赛中获得奖项。

玲珑街道化龙村节目负责人陈彩花说:“我们这次针对临安地区的‘村晚’,对节目各方面都进行了调整。”大家利用工作、农闲之余进行排练,一演就是12年。这个过程中也发生了演员的更替,道具的更新,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赋予了节目更新的内涵。

陈彩花说:“‘化而为龙’不仅是我们对观众的美好祝福,也是我们自己面对困境时所坚守的信念。希望能在家门口的‘村晚’舞台上,给全省客人送去祝福。”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雷竺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12-24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