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119 救早打小

玲珑街道10支村志愿消防队全新亮相

对于很多偏远农村来说,万一着火了,大家可能都会有“远水救不了近火”的担忧。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很多地方的农村已经探索出了不少破解之法,其中就包括建立村级微型消防站,组建自己的志愿消防队。玲珑街道就已经建立起10支村志愿消防队,夯实了农村消防基础,提高农村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玲珑街道分别在夏禹桥村、高源村、锦球村等10个千人村组建成立村志愿消防队,担负农村防火巡查、日常宣传、灭火救援等重任。每支队伍6至8人,主要由村干部、党员骨干、退伍军人及村民代表等组成。他们熟悉村里的水源、道路、房屋格局等,就连住户人数和人员特征都了如指掌。一旦发生火灾,他们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控制和扑救火灾,守护一方平安,有效解决了消防救援队伍扑救农村火灾路途远、到场时间久的实际难题。

今年8月,玲珑街道对10支志愿消防队进行了提档升级,配发了消防三轮车、消防泵、水带水枪、头盔、灭火战斗服等装备器材,进一步发挥其“就近、快速”的优势,从而实现“救早、打小”的目标,切实提高农村防控火灾的能力。

9月18日,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这10支村志愿消防队员进行防火巡查、灭火救援、宣传教育等业务培训。消防指战员详细讲解了村志愿消防队的建设标准、职责制度等内容,现场演示了灭火器、水枪水带、消防泵等装备器材的使用及保养,并组织开展灭火救援演练,着力提升村志愿消防队员的综合能力素质,不断夯实农村消防工作基础。

据悉,下一步,区消防救援大队将全面推动18个镇街184支村志愿消防队提档升级,定期组织队员进行业务培训考核,真正把村志愿消防队建设成为保一方平安的生力军,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章旭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9-20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