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源村

临安,山势高峻,急流湍飞,林木繁茂,峭岩云兴,湖州刺史孔彭撰碑云:“高山岞崿,浚濑潺湲。飚生林下,云兴岩端。先生存没,安于此山”。


秀水青山,哺育着山脚之下高源村世世代代的村民。

一株香榧,一个人,张正林的香榧情缘

高源村,东临姚家村、殷家村,北靠夏禹桥村、银球坞村,南与富阳市洞桥镇相连。

这个驻地海拔高程380米的小山村,世世代代务农。

与其他的村落相比,峡谷间的高源村,看似失去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但是,老村长张振林却不这么认为。

40多年前,年仅25岁的张正林成为了当时高山村的生产队长。

村里八九十个人的口粮全靠他,于是他带领大家开荒种玉米、种黄豆,但由于没有肥料泥土流失,农作物年年减产,土地状况很不好,农民的日子也过得紧巴巴。

尽管这样,张正林依然在寻找属于这个山村的“振兴”之路。

直到有一天,在家忙碌的他突然在收音机里听到了香榧可以人工授粉的消息,并且香榧在当时可以卖到300元一斤。

他转念一想,村里的山上长着几株木榧,貌似还不错,或许村里的土地和气候适宜香榧的生长,他可以降低香榧的价格,说不定这是一条致富的好主意,于是便萌生了种植香榧的想法。

说干就干,张正林开始一头扎进他的香榧事业。他多方询问考察关于香榧的种植技术,最终在临安林业局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前往三口的袁师傅处拿到了香榧苗,并请袁师傅指导了香榧的嫁接和栽培。

2001年,53岁的张正林开始买苗,种起了香榧,这一种就是15年。

2002年,张正林担任了高山村的村长,他开始发动全村老百姓种植香榧,他带领大家前往三口、诸暨等地考察学习香榧的种植技术,不厌其烦地为村民讲解香榧未来的价值和发展前景,在他的带动下,95%的村民都种起了香榧。

确实,张正林对待自家的香榧树细心呵护,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前两年香榧并没有什么产量,但他毫不气馁,依然用心对待每一棵小苗。2006年,香榧树终于开始长果子了,看着香榧越种越好,自己也越来越有信心。香榧不仅能带来经济效应,对于生态环境也十分有利,他的香榧事业一直得到了玲珑街道办事处、区林业局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林业局退休高级工程师王安国,10余年以来每一年两次亲临高山,不辞辛劳,非常的不容易。

高山村与高源村合并之后,作为村长的张正林,开始带领全村人致富。

前年,为便利大家同时也为打响“高山琅”香榧品牌,张正林准备开办香榧加工厂。

刚开始,由于资金等问题,他准备动员大家一起办,可过了3个月,竟没一人来报名。这可愁坏了老张,后来他牙一咬、心一横,就说:“自己办!”

虽说自己办了,可老张总想着怎么着也会有人来投资吧,可等了一年也没有一个人前来合伙,于是张正林只得独自撑起加工厂。他四处奔波筹钱,前前后后花费了一百五六十万才将这个加工产建设完成,也终于在2017年10月份办齐了所有证照,投入使用,讲到这里,老张是无比的欣慰。

如今的张正林,已是年近70的老人,但是他仍未停止奋斗的脚步,继续学习探索香榧的种植以及炒制技术。

老村长留下的榜样,新上任的滕士贤村长还在继续发扬。

山高水长换新颜,高源致富有妙招

如今,香榧是临安继雷笋、山核桃后助农增收的第三棵“摇钱树”。

目前,高源村的香榧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成了远近闻名的香榧村。

村民的香榧收入最低也有1万多元,高的一年可达七八万,香榧使高源村富了起来。

如今,滕士贤依旧不满足于现状,和村委干部一起,引进玫瑰花和高山红薯,村民负责土地,村委负责招商引资,吸引外地老板前来投资种植。

高源村,再也不是以前那个荒郊野村。

村里集资修的柏油路直达临安山山腰,700米绿道上,路灯在夜晚光芒夺目,村民的新房一幢接着一幢,乡村振兴的浪潮已经被它赶上。

玲珑,临安城西的窗口,也必将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抟扶摇而上几万里”,鲲鹏之气,尽显玲珑大地。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9-07-18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