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看九州街 见证新发展 讲述一条街的前世今生

4月30日,全封闭施工30多天的九州街正式通车。接蹱而至的五一假期里,有76234辆车从高速玲珑站出入,近半通过九州街分流,改写了只能走吴越街的历史。有些人还记得它的“乳名”———玲三路,为什么叫玲三路?今年为何改造?将来的九州街又是怎样?

玲三路&九州街

再回首:一条园区内部道路的转型升级

九州街最早叫玲三路,有玲三路就有玲一路(现名锦溪南路)、玲二路(现名金源路),之所以这样取名,是因为它们都是玲珑工业园区的内部道路,建成于2003年,设计为双向两车道,主路面宽14米。

历史的车轮总是不断前进。随着城市外沿的不断扩大,吴越街以南且横跨锦溪、贯通东西的玲三路,不再是工业企业的专享,几年前更名为九州街。不过投用以来,九州街从未大修。尤其是九州街的玲珑山路至锦溪南街段,货车、重车造成的路面破损、沉降、坑洞等问题,早让它不再“宜行”。

今年3月20日,是九州街转型升级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区委书记卢春强在调研锦南新城时明确提出,于今年5月1日前完成九州街和玲珑山路段整治和路面修复工程,切实突破交通瓶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这是民心所向,修复九州街和玲珑山路段的群众呼声由来已久,刚投用的公交西站也在这里,道路通行能力迫切需要提高。

40个日夜兼程

看今朝:通行能力提升一倍与高速出口连接

要拓宽要整治,沿线的企业、居民免不了要“动一动”。

3月21日,玲珑街道专门成立界线核查组、拆整组、综合保障组和宣传组,其中的界线核查组进入后来全封闭施工的核心700米路段。第一轮界线核查的结果,共有46个点位要拆违;第二次,又多了7个自查点;如此多次后,最终确定63个点位,涉及企业20多家、农户4户。最后完成拆违的时间节点早于区里的要求。

在这40天里,街道规划建设科科长孟浩亮是诸多没有休息天的工作人员之一。作为主要牵头科室,他在晚上也常找企业负责人交流。有一家企业的厂房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他跑了足有20多次,每次出来脸上都是灰蒙蒙的,因为生产工艺有污染,整个厂区都脏乱。最后,企业决定搬迁。一个个节点被拆除,一个个细节被完善……他每隔一天就要跟主要领导汇报进度,每天至少要有一个以上的点位被解决,和时间赛跑、和自己较劲!

拆整是玲珑街道,另一边负责浇筑的是新锦公司,同样在和时间“赛跑”。3月20日调研结束当天,胡潮钢上午还在医院看护因肺炎住院的儿子,下午就被召回,成为九州街和玲珑山路段项目的负责人。20日当天,新锦公司和玲珑街道对接工作,21日设计进场。3天后,1.6公里长的玲珑山路(北起吴越街红绿灯路口相交,南至玲珑山路南道路尽头处)实行了半封闭,700米长的九州街(东起华向大酒店西至九州桥头)实行全封闭。

让胡潮钢安心的一点是,参与施工的两支工程队经验丰富、兼具实力,但他不敢因此放松,要求他们每天倒排计划。刚开始,因为原材料紧张和村民投诉施工影响作息,协调花了一天半时间,他叮嘱施工队,一定要把这一天半给补回来!那段时间里,胡潮钢基本不会出现在办公室,因为他要确保自己每天在工地上,看到实实在在的进度。

4月28日,玲珑山路通车;30日,九州街通车。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通车,两边绿化、人行道和路灯全部匹配到位,行驶在路上,从14米双向两车道扩为20米的双向四车道,视野开阔;两边整治一新的物流公司、工业企业,体面大气,展现出一派现代工业园区风貌。

民心工程百姓共享

享当下望将来:迎2022年亚运会还要提升

“根据2017年区里的规划,九州街以后还会扩建到主路36米,成为城市主干道。”孟浩亮和胡潮钢都说到了九州街的将来。

九州街上的锦南文体中心是区内规格最高的体育场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中,很有可能成为指定比赛地点。加上公交西站和在建的轻轨,九州街、玲珑山路正见证着一片区域的发展。与此同时,不论是街道工作人员、政府投资公司还是玲珑的企业、居民,也在一起见证着自己生活、工作的地方发展得越来越好,和家乡一起奔跑,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记者 孙梦蕾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9-06-06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