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街道:升级老平台 打造新高地

服务企业360°“平台发展”系列访谈之三

玲珑街道拥有东山、夏禹桥、化龙三大工业园区(平台),入驻企业400余家,占据街道工业总量的80%。怎样服务企业,推动平台建设更上一层楼,需要当地政府问诊把脉。日前记者采访了玲珑街道党工委书记楼金山,了解到工业平台的现状和提升计划。

当前,玲珑工业平台主要有“一主两辅”。主平台东山工业园区成立于2002年,是街道第一大平台,占据了工业总量的约50%。两个辅助平台,夏禹桥工业平台成立于2011年,占据工业总量的20%左右;化龙工业平台成立于2006年,占据工业总量的10%。2018年,街道工业销售产值140亿元,实现税收4.42亿元。工业企业以电线电缆、装饰纸、印制线路板行业为主,其中电线电缆占了规模企业总量的40%,装饰纸占20%。

从产业结构来看,楼金山认为,街道的主导产业尤其是电线电缆行业,已到了瓶颈期,急待转型升级。很多企业都进行了尝试,但目前还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工业缺乏后劲。 

从企业层次来看,东山老园区存量企业数量多、地段优,但层次低。东山园区内有企业300余家,占地面积约3000余亩。除几家亿元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外,大多数企业存在“低、小、散”特征,一些企业因经营不善已处于转产或停产状况。

同时,平台建立这么多年,包括园区道路在内的相关基础设施,需要资金维护,但仅靠街道财政,资金缺口较大。

家底摸清了,才能正确决策,进而发挥长处,补齐短板。楼金山表示,街道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在规划上要结合中心工作,从四个方面着手突破,不断淘汰低效产能,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等“新鲜血液”,确保平台建设健康有序。

“首先在招引企业上求突破,重点放在九州街闲置用地上。其次是产业培育上求突破,今年我们推出‘项目攻坚年’,不但要重视实体经济,而且要重点推进大、好、高产业项目的落地和投产。今年一共排了17个产业项目开展攻坚,总投资20亿元,全部投产后近期可增加25亿元规上产值和1亿元税收。”

除了招引企业和产业培育,楼金山重点讲到转型升级和平台拓展上的突破。园区转型与企业转型同步谋划,将东山园区、九州街闲置区块定位为2.5—3的产业类型,推进产业加速器建设。企业转型着重在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暨亩产论英雄政策导引下,辅之以低小散整治,形成组合拳,倒逼企业转型,同时正向开展以企引资、引技术、引管理、引产品、引销路为导向的“五引”服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还建议能从区级层面研究低小散企业的土地退出机制,以国资平台收储的形式,为企业退出打开通道。

平台拓展方面的突破,考虑将工业园区向高速以南、以西两个方向转移,以南以上泉、祥里为方向,以西以夏禹桥、宏渡为补充,优先疏解老园区优势企业外移,同时开展市外企业招引。

记者手记:

推动经济发展,要靠企业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与产品来实现,因此服务企业,就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目前经济形势不断变化,政府也在同步提升服务水平。玲珑街道找到的四个突破口,是瞄准了产业趋势和区域发展,通过转变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涵,在老平台上做出了新文章。

临安银杏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一线工人调试印刷生产线。记者 孙梦蕾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6-04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