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榧新品种选育有了新的“孵化基地”

    香榧被誉为临安的第三棵摇钱树,但目前香榧苗市场从全省来看都有良莠不齐现象,培育有资质认证的良种基地,需求迫切。日前,玲珑街道崂山村被浙江农林大学和区林业局相中,要在这里进行浙江省果品育种重大专项“香榧新品种选育”,为林农培育有认证的优质、丰产的香榧新品种。

    香榧新品种的选育需要良种采穗园、采粉园、容器和露天苗育苗基地等一系列配套。在崂山村的野草农业基地,记者发现不少育苗容器,里面用的是专门的栽培基质,而不是普通土壤。浙江农林大学技术处处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吴家胜告诉记者,原先的香榧育苗通常直接种在地里,移栽时易伤根,而且运输时带泥的香榧苗比较重,所以他们在研究一种重量轻又保证养分的基质,香榧移栽时只要去除容器外那层无纺布即可。而且容器苗和露地苗相比,年生长率要提高30%以上。

    香榧新品种选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容器苗育苗只是其中一环,属于高效栽培技术,此外还有良种选育、良种快繁等。这方面,浙江农林大学有科研实力,而崂山村的临安野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拥有目前我区最大的香榧育苗基地,双方的合作由区林业局牵线,实施产业化显得顺理成章。吴家胜说,香榧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大量基础性研究,不是一两年可以见效的,但将来这里出售的良种可以发证,为林农提供保障。野草农业愿意花时间等待、花精力培育,加上这里环境适宜,是双方能合作的主要原因。

    野草农业负责人郑仁苗说,这个项目前期十年没效益也值得去做,“虽然挂果慢,但香榧成林后,可以为子孙造福。后期我打算培育3000亩,让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共享香榧产业发展红利。”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记者 孙梦蕾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8-05-24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