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杰实业:实施质量规范化管理

    【企业名片】

    浙江天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临安电子线缆厂)始建于1993年,现位于临安区玲珑经济开发区。公司主营电子信息通信技术用同轴电缆、光电综合缆、智能家居线缆等六大系列产品,是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于2016年4月20日新三板挂牌,股票代码836767。经过25年的发展历程,明确了以“全球线缆行业中高端客户首选供应商”为发展愿景,以电子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升级发展为方向,致力打造“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稳定性”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实现电线电缆行业细分市场(中国)前三。

    公司早在1998年就导入了GB/T19001-1994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后又相继通过了GB/T19001-2000和GB/T19001-2008和GB/T19001-2016版本的认证,同时又开展了测量管理体系、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体系以及UL、CE、ETL等产品认证。并先后荣获“浙江省出口名牌”等称号,在浙江省电线电缆行业细分市场中排名前三。

    记者 顾兆明 摄

    生产车间

    记者 金凯华 摄

    职工技能大赛

    20余年前的天杰实业只是一家名为临安电子线缆厂的家庭式生产加工厂。20余年的时间里,这家老牌企业步履铿锵、目标明确,逐渐成长为集产品研发、销售、制造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型企业。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发展过程中,天杰实业始终将“全员参与,一丝不苟、讲求实效、精益求精”的理念贯穿于生产、检验、运输等各个环节,确保每个环节、步骤都在可控的范围内。

    2012年,该公司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以求突破企业发展的瓶颈。在“卓越绩效模式”的推进过程中,该公司的质量管理手段也从最初的“检验质量”演变为系统、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得益于“卓越绩效模式”的落地,2017年公司销售突破4亿元,同比增长35%以上,各项工作不断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有序发展。

    一个理念 打造核心竞争力

    走进天杰实业的大门,去年刚投入使用的办公大楼窗明几净,而生产车间也始终保持整洁有序的状态。这种“一丝不苟”的企业内涵不仅体现在外部环节上,更是贯穿了生产、销售、售后等环节。

    20余年来,该公司一边摸索一边茁长成长,探索出了一套合乎企业发展规律的质量体系。在原有基础上,该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直接管辖的部门——品保部,作为质量专职管理机构。部门成立后,不仅先后制定《检验员工作职责》、《质量管理制度》、《质量事故管理办法》、《质量考核标准》等各种质量管理制度和考核评定标准,同时还利用质量工具做好质量风险防控。

    “品保部的主要工作就是抓住关键工序、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要点,杜绝批量质量事故的发生。”该公司管理体系主管许民华说,在生产过程中督促员工做好首检、自检、专检把控,及时做好追溯标识,发现问,及时处理。公司也推行“人人都是检验员”这一理念,旨在加强每道工序质量管理和控制,不让不合格产品转到下道工序。

    天杰实业的精益求精,从一件小事就能体现。2000年,时任检验科科长的张国庆在检验过程中发现在1200卷中的两个规格的内导体有一卷放错了位置。对于质量标准来说,千分之一的质量问题在许可范围内,但是张国庆却认为,对于工厂来说,即便只有万分之一的不合格率,而恰好有客户买到了那件万分之一的瑕疵品,对于客户来说就是买到了100%的不合格品。抱着这样的理念,张国庆组织了两名工人逐一检查1200卷产品,一天一夜后,终于找到了放错位置的内导体。排查出千分之一的不合格率后,检验科才最终放行这批货品。

    而这只是天杰实业在质量管控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对于天杰实业而言,每位员工都应树立下道工序就是客户的质量思想,懂得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查出来的道理。任何质量问题都应遏制在源头,但也要在各个环节准备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可以迅速找到责任人及解决方案。

    一种模式 构建质量控制体系

    提高产品质量,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更是企业生存的需要。天杰实业始终把产品质量当做企业的生命线,不仅建立了独特的质量过程管理,同时也用制度加强质量管理的责任感。

    从质量体系方面,该公司建立健全了从售前服务、产品设计、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出厂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工业品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线缆行业内首家UL成束燃烧试验室、原材料进厂至出厂全过程综合检测、试验室,保障材料、产品的全过程质量监控;同时健全出口贸易壁垒产品认证和专业检测,确保产品质量的关键控制项目,实物质量达到国际中高端客户的需求。

    从制度健全方面,该公司从加强质量管理责任感,加大质量考核力度入手,成立审计监督考核部,以体系管理、品保部、机电科等为主要成员,每月三次对各部门运行的“质量、安全、消防、职业健康、现场6S”进行全面的审核、检查。并通过“质量追责制”,把每一个员工和干部都串联到质量控制的红线上来,开展“绩效优胜部门”和“七优员工”的评比,提升质量荣誉感,让员工自觉贯彻落实公司质量方针和目标,在实际工作中按标准、按规范要求认真做好质量工作。

    每个月,人力资源部会根据各个车间、科室的生产工作情况制作平衡计分卡指标,分别从财务、客户、内部运营、学习成长这四个维度入手,按标准打分。这种模式将公司的生产细分到每个月、每个科室,管理人员从细微之处就能判断该生产车间或科室的生产及工作情况,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年年末公司都会提前制定新一年的目标,各个科室及生产车间则根据公司的宏观战略制定自己的年度计划。”许民华说,计分卡的对照标准就来源于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

    该公司还在生产实践中逐步形成一套独特的4N5M6S生产管理模式。“4N”原则是指“不接收不合格品、不生产不合格品、不转交不合格品、不出厂不合格品”,实施“工序管理市场化”;“5M”管理要素为“人、机、料、法、测”的科学运用,最大限度地发掘与激励员工的积极性;“6S”管理方法为“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创造一个清洁、舒适、文明、安全的生产工作环境。实现现场就是市场的生产管理,不断地审视和发现制造过程的不增值环节,追求着精益制造工厂的目标。

    一支团队 凝聚企业向心力

    在天杰实业看来,制定质量管理体系、创新生产流程的目的都是为了确保生产质量过硬的产品。而这其中,“人”对于产品质量的影响不容小觑。

    为了让员工对质量概念入脑入心,该公司每月开展全员学习会、质量分析会,由总经理、部门经理、品保科长授课,宣讲企业质量理念和产品质量控制方法。每年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从宣传板报到教学培训、技能比武,从小改小革建议到专题质量分析改进会、QC小组活动等等,把质量文化落到公司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位员工不论是工作中还是抬头走路都能感受到公司对质量的重视程度。

    “除了在每年的质量月开展质量比拼活动,几乎每个月公司都会组织质量大比拼,小到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比试’,大到车间与车间的质量比拼,形成全公司动员的浓厚氛围。”许民华说,对于在质量比拼中获胜的员工、车组、车间,公司都会给予奖励,以此鼓励员工重视生产质量。

    同时,该公司还利用质量分析统计工具,科学合理的改进质量。 以事实为依据,让数据“说话”。无论是内部的不良还是客户的反馈投诉,从新老QC七大工具的应用到纠正预防措施单、8D整改报告的运用,从员工到设备,从原材料的检验到过程中的检验和产品成品的检验,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科学的统计分析表,追根溯源,把每一个质量问题的最底层的一面揭开,从根本上解决。从而达到持续的质量一致性和稳定性。

    表彰优秀员工

    记者 金凯华 摄

    一套服务 赢得客户赞誉

    把好质量关的同时,天杰实业不断创新完善营销服务系统,为顾客提供超值服务。在行业内首创在线上线下的双向服务机制,在国外设立营销服务机构,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售前、售中、售后全方位服务,加快了服务速度。并通过线上、信息系统、展会、进入客户工作一周法实现信息传递、服务速度和服务内容的一致性,赢得客户赞誉。

    同时建立从使命、愿景、战略、流程到KPI为一体的经营管理系统,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体系的整合认证,优化运营能力,促进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和经营绩效持续稳定增长。

    公司注重利用信息技术全面改造传统制造业,通过ERP、条形码、MES等信息化系统集成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建成结构合理、运行稳定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完整的企业内经营、技术、管理、数据处理等内部数据和信息资源电子化、集成与共享,保障流程的透明和规范,提高管理水平,适应快速变化的客户需求。并通过阿米巴经营模式、销售3+1管理模式、全员学习会、接班人培养、创新重大奖励等机制培养多种创新团队和构建创新激励机制,将企业要员工创新转变为员工自觉创新。

    天杰实业同时秉持了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动力这一理念。不仅主持了环保电缆标准的编制以及通信电缆CATV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起草,还拥有6项发明专利和31项实用新型专利,从而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竞争活力。其建立的行业级UL成束燃烧试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杭州市级院士工作站及临安区级电线电缆研发技术中心,以及国际先进的研发、生产、试验、检测技术装置,保证了天杰实业的研发和检测条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未来展望】

    未来,天杰将持续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把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作为一种有效的管理工具深入应用,要让“大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员工心里,进一步加大创新、信息化和技术改造投入,继续把天杰建成国内领先的绿色、高效率制造基地,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追求卓越,向“全球线缆行业中高端客户首选供应商”的企业愿景大步迈进。

    本版文字 记者 金轶润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8-01-19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