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球村百亩闲田盘活成“金土地”

    玲珑街道锦球村的近百亩油菜花,目前已经完成收割、脱粒和装袋。

    这百亩油菜花以前是村里闲置田地,从2014年起,锦球村以租赁的形式把村民手里的土地流转过来,整合了连片近百亩闲置农田。“我们用了近三年的时间,这其中除了流转,又前后投入50多万元,将原本高低不平、大小不一的土地平整为50米长、20米宽的标准农田,这样就方便进行机械化操作了。”锦球村村主任张国朝说,土地流转和平整之后,就能吸引别人来承包和管理。

    去年10月,村民吴某在这片土地上播下油菜苗,今年每亩可收获油菜籽200多斤,能榨菜籽油约80斤,目前菜籽油市价近15元,除去每亩800元的年承包费,这些油菜可为他换来每亩400元左右的收入。油菜收完了,他还打算种小番薯,这收益将比油菜还要高。

    土地流转的顺利得益于玲珑街道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扎实。街道农业农村科工作人员表示,确权就是为了活权,让土地“活”起来。没有流转前,这家种水稻,那家种黄豆,管理水平不高,效益也不好。现在由村里集中管理、统一承包,通过机械化耕种,提高了亩均效益,还让大家共享土地收益,这样的模式要继续推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洪燕洁 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5-27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