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街道:玲珑山水孕育创智新城

《主题小镇气自华》系列报道之十四

Logo解读:

    玲珑是灵山秀水之地。玲珑大地,地灵人杰,蜿蜒锦溪,源远流长。玲珑街道因玲珑山而得名,古有羲之遗踪,霞客足迹,东坡摩崖,近有蒋公登临,兰芳画梅,达夫游记,可谓“玲珑之地真玲珑”。Logo设计巧妙地将玲珑独特的山水文化融入其中,结合了花瓣、山、水、桥等图案,象征着玲珑山、锦溪、夏禹桥、花海等地域特色的符号。同时以青山绿水为主色调,充分体现以玲珑山水、花海桥影为主题特色的小镇形象,全方位展现“美丽玲珑”。

    山玲珑,水玲珑,山水玲珑。山是玲珑山,水是锦溪水。在玲珑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除了要彰显原有的山水优势,还将引入桥影、花海,让小镇形象更为立体,别具特色。如果能随无人机飞上半空,“一轴、一环、三段、多点、多面”的整体规划,将更为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一轴是兴禹街,它是玲珑街道中心区块的交通枢纽,对它的改造提升是计划中最大的投资项目。兴禹街总长近5公里,穿城镇而过的重点路段为740米。现在的它承受较重交通负荷,风尘仆仆的路面、狭窄的人行道、规格和新旧不一的店面、斑驳的外立面,加上存在“道乱占、摊乱摆、车乱停、线乱拉”等现象,当地居民期待着这里“旧貌换新颜”。

    街道规划建设科科长吕亚贞对兴禹街有着特殊的感情,她是兴禹街所在的夏禹桥村驻村干部。“这740米重点路段,要打造成精品街区,将来会设置花箱、小品和景观灯等,那时这里会成为街道最美的一条路。”这条740米长的路,将来也要禁停车辆。为此,三个生态停车场在同步规划中,将提供200个左右的停车位,设置也很合理,不会让车主绕远路。停车场还很“智能”,驶入前有电子标志告诉车主还余多少停车位。兴禹街的蜕变还将体现在绿化提升上,道路两侧和中间隔离带都将开辟绿化带。

    一环是以夏禹桥公园为圆心的区块,属于新建项目,面积3.7万平方米。1967年建公路时拆除的夏禹桥,将在这里重建,这也是LOGO中桥影的出处。关于夏禹桥,村里老辈人说,古时锦溪溪宽三十余丈,村口有一个渡口,为方便车马通行,横跨圩堤建造了一座有十多个桥墩的石板桥,叫做“下圩桥”。后来发大水时,桥经常被冲坍,当地章、黄、唐三姓一起出资重修,并向绍兴大禹陵请来夏禹王的牌位,在桥头建庙供奉,祈求夏禹王保桥安民。此后,桥名改为夏禹桥,也未被洪水冲毁过。这段人文历史被街道挖掘出来,重建后,夏禹桥将成为夏禹桥村的新地标。

    三段、多点、多面,则代表穿插于各处的小品和景观节点,比如入城门户改造、合庆凤凰山公园、锦溪绿道和玲珑花海。值得大书一笔的是花海,放在宏渡村口,将有超过10万平方米的连片花海景观,打造蓬蓬勃勃的景观带,为玲珑街道的山水更添一份妩媚。

    “玲珑街道原来给人的印象是工业强镇,随着‘三化’的推进,我们要把玲珑真正打造成山水之镇、创智之城,让大家领略玲珑的美丽,成为城区的后花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在2018年底前完成,共有20个项目,部分已完成,将尽早呈现给大家一个新的美丽玲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记者 孙梦蕾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7-05-23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