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意外 鼎新农业的猴头菇论个卖

    市场价16元每斤 这里卖20元一个

    猴头菇在菌菇市场的地位居高不下,究其原因与它的营养价值有关。临安鼎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看到猴头菇背后的商机,开发新品种植猴头菇。

    这几天,鼎新鲜菇生产大棚内的最后一批猴头菇采摘结束。今年基地有5000根菌棒,每个菌棒上长3个菇,总共采摘了2批,而这样的收获却是公司研发团队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结果。

    位于玲珑街道的临安鼎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反季秀珍菇、香菇,今年猴头菇的丰收是一个“美丽的意外”。“起初我们也只是试着种植新品,这个猴头菇品种我们已经研制了3年,前两年长势都不行。”公司总经理赵名飞说,今年公司的猴头菇增产,以后公司依旧小批量生产,销售高品质新鲜猴头菇。

    包装新鲜猴头菇

    鼎新猴头菇论个卖

    高品质产品迎来回头客

    鼎新基地大棚的钢架上斜躺着上千个基质菌棒,猴头菇就像一个个雪白的大头萌娃,胖乎乎地站立在菌棒上,这画面让人不忍心将成熟的猴头菇摘入篮筐,唯恐破坏了美景。

    猴头菇长得好不好,就是从它毛茸茸的“头部”进行辨别。“我们的猴头菇毛发细密,个大圆润,是上等品。”正在棚内采摘的技术员王松是公司的老员工,在技术研发团队已经呆了8年,“市场上猴头菇价格在每斤16元左右,我们质量保证,每个猴头菇卖20元。”

    而鼎新公司大棚内的这些猴头菇之所以长得这般别致,离不开种植人员的精心料理。鼎新的猴头菇形体完整呈圆形,大小均匀,毛多细长,茸毛齐全,色泽新鲜。“像菇体残缺不全、形状不规整、毛粗的猴头菇,我们就直接摘除,摆上货架的都是精挑细选后的产品。”总经理赵名飞的猴头菇销售之路就是做精品菇打开市场。

    鼎新猴头菇今年长势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不少通过朋友圈得知消息的朋友都赶来基地买新鲜的产品,现摘现拿。“我们线上线下一个价,当然,这些猴头菇都是前期精挑细选过的精品。”王松说,尽管价格卖得高,但质量上乘,顾客也都乐意买单。

    网上下单当天收货

    吃鲜猴头菇不再是难事

    “网上下单当天就能收货,最迟第二天就能到,送到家的猴头菇比农贸市场采购的要新鲜很多。”在鼎新下单买菇的客人都有这样的购物体验。

    “我们的口碑就是快、新鲜,鼎新鲜菇做的就是最鲜。”赵名飞说,农产品送货上门抢的是速度,速度就是产品质量。要想卖出高品质的猴头菇,除了种植基质配方外,绝不能在配送时间上功亏一篑。“现在杭州市内的订单能保证送货速度,以后市场拓宽还要进一步研究送货速度的问题。”

    鼎新猴头菇基地当天摘下来的成熟菇就被放入一个透明塑料盒里,隔绝其与外界接触。公司配送人员根据订单量的大小,在最后的包装环节加入制冷剂,保证低温运输不对产品质量造成影响。

    猴头菇最大的种植难度就在于保鲜,这也正是市面上多数只能买到猴头菇干的主要原因。“鼎新猴头菇不仅新鲜,以野生猴头菇做菌种,用木屑原料配方制作菌棒,营养价值丰富。”赵名飞说。

    提种植技术做鲜菇

    明年再增一个种植大棚

    鼎新基地研究猴头菇种植已经三年,今年的丰收让研发团队格外欣喜,除此之外,这也是提升种植技术的一个契机。公司研发团队已经根据今年猴头菇生长期的气温、湿度、光照更新了它的生长喜好。

    “今年猴头菇长势不错,主要还是得益于天气情况。”技术员王松说,明年我们会把菌棒的放种时间提前一个月左右,今年春季升温平缓,保持在20℃左右,猴头菇的生长期自然就比往年长。

    这样一来,研发团队就摸清了猴头菇生长期最适宜的气温范围。“下半年菌棒还会再长一批菌菇,越夏期间我们会在种植大棚的顶部都盖上一块巨大的黑色纱巾——遮阳网,这也是控制大棚光照和温度的关键设施。”赵名飞告诉记者,明年基地打算准备1万个菌棒,再增加一个种植大棚。

    鼎新基地大棚内的猴头菇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苑阳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7-05-10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