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质量牌 临安高山云雾香榧成市场稀缺货

高山云雾香榧成市场稀缺货

2000斤香榧半个月时间一抢而空

    临安香榧陆续上市,玲珑街道高山村正林香榧合作社的香榧成了市场稀缺货,近一个月来,香榧加工厂每天都马不停蹄地赶制高山村独有的云雾香榧。

    “半个月时间,2000斤高山云雾香榧就一抢而空。”合作社负责人张正林一聊起这事儿就神气了,合作社今年香榧总产量8000斤干货,照这么好的形势发展,不到年底就卖光了。

    今年全省香榧丰收,一些吃客不愁买不到香榧,正林香榧合作社的香榧为何如此抢手?记者了解到,天时地利的环境造就了高山村云雾香榧的好底子。高山村地处临安与富阳交界的山脉,最高处海拔680米,一年四季云雾缭绕,清晨赏景宛若仙境。用老一辈人的说法就是,吸过露水的榧子肉质细腻。高山云雾香榧因此得名。冬天十度左右的早晚温差、石灰岩黄泥土的土质都让高山云雾香榧在香榧市场声名远扬。因为高山云雾香榧香榧口感好,肉质饱满,回头客喜欢用三个词总结他们心中的喜爱:香脆、细腻、鲜美。

    2000年,张正林就开始种植香榧,“村里野生木榧多说明环境肯定适宜,我就放手大胆种榧子,还向农林大的专家取经。”张正林的成功带领村里147户农户走上香榧致富路,现在的高山村几乎家家户户种香榧。高山村也成为了玲珑街道的香榧特色村,更是市里的香榧种植示范基地。

    据了解,全村目前有1300亩种植基地,每年将近6万斤香榧蒲。种植的人多了,高山云雾香榧的品质只升不降。“我们主打质量牌,但最优质的香榧我们也只卖每斤120元,走的是价廉物美路线。”张正林说,萧山的一位常客一个人就拎走了700斤。

    上乘的质量除了生长优势,加工环节也是关键。张正林带头,合作社加工环节做响三个“充分”:充分成熟再开采、充分发酵再加工、充分挑选再上市。“提前采收、发酵不完全肯定影响口感。”张正林说,客人买回家的香榧,加工前后得经过4次瘪子坏子的挑选。

    高山云雾香榧越做越优,拓展市场势在必行。目前全市香榧种植面积5.4万余亩,种植户想着成立全市香榧协会,希望通过同盟的力量,打出临安香榧的品牌,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创业致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2-06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