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玲珑街道2015年度民兵预备役部队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

 玲街办〔201521

 关于认真做好玲珑街道2015年度

民兵预备役部队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

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

根据临安市政府、市人武部《关于做好2015年度民兵预备役部队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现就做好街道民兵预备役组织整顿工作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主席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围绕做好大规模作战动员准备,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任务牵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拓创新,通过集中开展组织整顿,巩固深化调整改革成果,以担负军兵种保障任务民兵分队、重点应急力量和预备役部队为重点,进一步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加强新质动员力量建设,着力夯实民兵预备役部队组织基础们不断增强后备力量基于答应战争和服务大局的组织动员、快速反应、支援保障能力。

二、主要任务

(一)优化组织结构布局。以《杭州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实施方案》(杭司〔201320号)为依据,按照临安市人武部统一部署,持续深化民兵工作调整改革,紧密结合任务和潜力实际,按照“突出重点、留有余地”的原则,进一步搞清需求、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加强配套建设,提高应急应战能力。积极适应新型社会管理模式及新农村建设发展态势,拓展民兵编组领域,创新编组模式。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特点,走开户籍地编兵与属地编兵相结合的方法路子,原则上,外地籍兵员不得超过10%。主要方向和重点地区多编,一般地区少编,城镇和交通沿线多编,偏远农村少编,逐步形成以重要方向,重点区域、主要城区、交通干线为主的基干民兵组织建设新格局。继续巩固深化普通民兵建设成果,健全完善登记、编组、教育、活动、统计等制度没坚持以行政村为单位编民兵连(排),与基干民兵组织共同整组,确保基干民兵与普通民兵同步建设、整体推进。按照懂军事、会管理、能组训要求,抓好民兵营连长选配培养,确保民兵连长、指导员100%是党员。

(二)按“四队”兼备要求打造重点应急力量。围绕战斗队、工作队、宣传队、专业队“四队”目标,突出重点保障,理顺相关机制,提升重点应急力量建设质量效益。优化编组,向行业系统、专业对口企事业单位拓展编兵,与地方应急力量协调建设、融合入推进。要精选兵员,原则上,重点应急力量只编本地籍、相对固定工作岗位、年轻力壮的人员,尽可能对编退伍军人和党团员,确保在位率和作用发挥。要拓展“一队多用”功能,系统规范和落实转杯器材、指挥通信,机动输送等相关保障,细化行动预案、做好应急拉动的准备,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用得上。

(三)扎实抓好担负军兵种保障任务民兵分队建设。切实把担负军兵种保障任务的民兵分队摆在突出位置,优先编组、重点建设。特别是担任空军伪装防护分队和空军防化救援分队赋有保障任务的民兵分队,整合资源配置、按编落实队伍,切实担负好对口保障空军部队对接保障任务,依托相关行业系统,对口组建队伍,着力提高专业对口率。按照“人装结合”、“四定一签”(定单位、定数量、定装备、定责任,签订征用协议书)要求,按编落实军民通用装备预征(储),完善配套方案,确保一旦需要能够迅即动员征用。

(四)规范组织民兵预备役军事训练。预备役部队每年按照三分之一建制单位组训,应急队伍每年按照四分之一编组人员组训,支援队伍每年按照五分之一编组人员组训,储备队伍每年按照十二分之一编组人员组训,训练任务要合理分配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头。改进训练内容。严格落实“三个现地”训练,抓好新入队人员训练,应急队伍主要转好处突编稳、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支援队伍主要抓好补差和接口训练,其中军兵种队伍按照对口保障预案,落实对接训练和协同演练;储备队伍主要安排当年编入民兵组织人员入队和单兵课目训练;国动委专业队伍主要抓好支援保障和与现役部队对接训练。

(五)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化。持续深化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营(连)部建设,开展现役部队预编兵员、退伍军人服预备役、地专人员、预备役储备区专业技术兵大核查,为精确动员奠定基础继续推进“民兵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

三、民兵整组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今年我街道民兵整组工作要完善组织建设、调整,迎接上级检查验收。组织整顿方案做到程序到位,即:制定工作计划、做出安排部署、搞好宣传教育、调整民兵组织、进行政治教育、确定出入转队人员、调整民兵干部、清点武器装备、集结点验民兵、组织入队宣誓、确定参训人员,健全有关制度、总结上报工作。要紧密结合民兵组织、政治教育、军事训练任务进行,巩固企事业单位民兵组织,深化村级民兵工作,拓展市场民兵建设等。整个民兵整组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分三个阶段进行。具体时间从31开始至430结束。

(一)组织准备阶段

1、制定工作计划

街道人武部在充分学习和领会上级有关民兵整组工作指示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玲珑街道民兵整组工作实施计划》,调整民兵整组领导小组,明确指导思想、整组重点、工作时限和具体要求。

2、做好安排部署

召开民兵整组领导小组会议及街道民兵整组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培训基干民兵骨干,搞好政治教育,明确整组的内容和方法步骤。

3、搞好宣传教育(宣传贯穿整个整组工作)

以国内外形势和《国防法》、《兵役法》、《浙江省民兵预备役工作条例》为主要内容,通过会议、村广播、黑板报、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对广大民兵干部、群众进行国防教育,营造关心和支持民兵建设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适龄青年依法加入民兵组织的自觉性和荣誉感,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法人的大国防观念。

(二)整组实施阶段

1、开展调查摸底

搞好调查摸底是合理调整民兵组织的基础。各村和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进行,掌握所辖适龄青年的基本情况,切实将辖区内和本单位的适龄青年、技专人员、退伍军人纳入民兵组织。在调查摸底时,重点摸清六方面情况:一是近五年来复员退伍军人的数量质量情况;二是民兵组织现状和兵员数质量与人员流向的情况;三是在册基干民兵实际情况;四是各村特点和适龄人员的情况;五是符合建立民兵组织条件的新企业、与军事专业对口的企事业单位的情况;六是专业对口单位军民通用装备数质量的情况。

2、进行政治审查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适龄青年加入基干民兵组织的进行政治审查,参照新兵入伍政审标准。政治审查以青年现实表现为主。

3、确定出入转队人员

出入转队要严格按政策规定执行。适龄青年出入转队由街道人武部研究决定,报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审查批准后由民兵连(营)组织实施。

4、调配民兵干部

按照连(营)民兵干部的配备条件、任免程序和权限,选好配齐民兵干部。

5、各村、企(事)业单位召开民兵大会

以民兵连(营)为单位召开民兵大会,组织民兵宣誓,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及个人,布置今年任务。

各基干民兵连(营)召开民兵大会的主要内容是:任命基干民兵各分队干部、宣布编组、总结工作、表彰先进、领导讲话等。通过大会,提高全体民兵组织纪律性,增强兵的观念,促进官兵相识,巩固整组成果。

6、确定参训对象

街道人武部根据市人武部下达的年度军事训练任务(待定),选定参训对象,并公布军事训练人员名单和通知到人,按期参加集训(具体日期按照市人武部通知为准)。

7、健全各项制度

街道人武部,各民兵连(营)部要根据《民兵组织整顿检查验收评分细则》的要求建立健全民兵整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民兵管理、会议汇报、民兵活动和检查评比等制度,按照基层人民武装部“六有”和连(营)部“五有”的标准规范硬件和软件建设。

8、开展政治教育

街道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各村要结合民兵整组抓好民兵的政治教育,教育内容主要以民兵性质、宗旨、任务和国内外形势为主要内容,并组织民兵学唱《中国民兵之歌》。基干民兵政治教育在整组期间不少于二课时,普通民兵不少于一课时。

(三)总结验收阶段

1、组织验收工作是民兵整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街道人武部做好自查自检,迎接上级检查验收,保证兵员“七率”。

2、集结点验

街道基干民兵连集结点验要结合民兵大会进行,集结点验的主要内容是:任命(连)营主要干部、宣布各分队编组、总结去年工作、表彰先进、公布制度、市人武部领导宣布命令并讲话等。通过集结点验,提高参点民兵组织纪律性,增强兵的观念,促进官兵相识,巩固整组成果。

3、街道人武部430前认真做好民兵整组各类报表的统计和工作总结。6月底前街道人武部要做好迎接市人武部、警备区、省军区的检查准备工作。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要把民兵整组工作作为年度民兵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搞好编组,全面完成民兵整组工作任务。

(二)抓好宣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

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在民兵整组工作中要把思想整顿放在首位,以各级领导、民兵干部和基干民兵为重点开展形势战备教育和国防法律、法规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

(三)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把基干民兵队伍建设好。

抓好人员出入队。统筹各类队伍,合理搞好编组。把握年龄要求,基干民兵一般年龄上限为35周岁,主要是退役士兵,具有特长和参加过军事训练的专业人才,专业特殊的年龄可以适当放宽,但总数不超过15%

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要集中力量、集中精力,突出抓好应急作战所需的民兵重点专业分队的建设,实现“组织落实、干部齐强、机构健全、活动经常、管理有序”的基本目标,为应急作战资源保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基础。

临安市人民政府玲珑街道办事处

             201541

抄送:临安市人武部

玲珑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201541印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5-07-10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