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实施意见

玲街办〔201476 

玲珑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临清洁办〔201411号文件《关于印发<临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指导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按照“源头分类、减量处置、资源利用”的工作要求,现就我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201410月底前,完成在上泉、宏渡、米积等三个先行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试点工作,初步形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管理和运行体系。到12月底前,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全覆盖,垃圾减量化资源利用率达到30%以上。

二、垃圾分类原则

1.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结合农村实际特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系统部署,由点到面,积极推进,不断完善技术与管理。

2.源头分类,循环利用。提倡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收集,按照简便易行,大类粗分原则,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堆肥垃圾和不可堆肥垃圾两大类,可堆肥垃圾就地处理,实现农业循环再利用。

3.属地负责,部门配合。落实镇街第一责任,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协同推进。

三、垃圾分类方法

结合农村地区生活垃圾成分特点,按照大类粗分原则,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堆肥垃圾、不可堆肥垃圾。

1.可堆肥垃圾。主要包括农户日常生活餐厨垃圾、废弃的菜帮、菜叶、菜根、笋壳、秸秆等,采用机械生物制肥方式集中处置。

2.不可堆肥垃圾。除可堆肥垃圾之外的生活垃圾,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区域化处理”模式,实行卫生填埋或焚烧。

四、分类收集方法

生活垃圾分类从源头抓起,以户为单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桶收集,定时定点收运。主要采用上门收集、定点投放收集两种模式。

1.上门收集。要求每户配置两只垃圾桶,绿色的桶投放可堆肥垃圾,黄色的垃圾桶投放不可堆肥垃圾,同时配置与桶颜色相同的垃圾袋,垃圾袋实施编码(可追溯),每个村按200-300户设一名垃圾收集清运人员,每天定时收集清运至村垃圾收集站。

2.定点投放收集。每户发放两只不同颜色的垃圾袋(也可配套发放两只垃圾桶),颜色、垃圾袋编码等与上门收集模式相同,实行分类袋装,定时投放(一般投放时间为下午5时至次日早上8时),定点投放(一般以20-30户设一个投放点,具体要按村、户的实际分布而定),每天定时由村负责收集清运至村垃圾收集站。

在每个垃圾投放点,设置一块公益牌,在公益牌上标明的主要内容有:1XXX号垃圾投放点;2、垃圾投放时间;3.投放农户及垃圾袋编号;4、垃圾清运责任人;5、投放点监督责任人等相关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和相互监督,促进各村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逐步走上规范,最终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得以长期坚持和固化。

五、可堆肥垃圾处理模式

上级建议推广使用的处置办法有四种:自然堆肥、太阳能堆肥发酵、机械微生物发酵和沼气资源化处置四种模式。结合我街道的实际情况,三个先行村暂时实行由保洁公司外运处置;各村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后,街道统一建设垃圾终端处理设施,采用机械微生物发酵处置模式进行后续处置。

六、垃圾的清运

1.实行上门收集方式的垃圾清运。由村垃圾收集清运人员,每天定时上门收集后,直接清运至村垃圾收集站。

2.定点投放点的垃圾收集。农户将可堆肥和不可堆肥垃圾定时定点投入垃圾桶后,可堆肥垃圾、不可堆肥垃圾由各村负责,通过专人专车收集,运送到各村的垃圾收集站(站内设可堆肥与不可堆肥两种收集箱)。

3.各村垃圾收集站的清运。由街道负责组织专用车辆分类清运:可堆肥垃圾直接运送到机械微生物发酵终端处理中心进行处置;不可堆肥垃圾运送到街道垃圾中转站,统一压缩装车后再运送到垃圾填埋场或垃圾焚烧厂。

七、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落实责任。由街道村镇建设办牵头,负责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的指导、督查、服务工作。各村联系领导和驻村干部具体负责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是行动实施的责任主体,各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要切实担任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建立专门工作班子,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广泛进行宣传活动。由街道负责统一印发图文并茂的垃圾分类投放手册、宣传单、宣传围裙等宣传资料。各行政村负责组织本村的宣传培训工作,发动村干部、妇女、党员、青年团员等群体以及学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进村入户,重点加强村民垃圾源头分类的宣传培训,做到人人知晓,家家参与,正确引导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村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生活垃圾评比等活动,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奖励先进,鞭策落后。

3.突出重点,逐步推进。各村在垃圾源头分类工作中,前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农户垃圾袋的编号、印制和垃圾桶的采购发放;二是因地制宜设置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并按要求更新集中投放点的垃圾桶(每个点2只);三是按照密闭运输的要求,完成垃圾集中收集站的选址和建设(参照建设示意图),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一个垃圾集中收集站;四是结合实际合理划分若干个管理区片,建立网格化监督管理组织网络(村两委会成员牵头负责,明确各区片和投放点的监督管理员、保洁员、清运员等,确保到人到点);五是建立实施垃圾分类岗位职责、监督管理、积分奖励等运行机制。三个先行村应当在1010前完成以上工作,10月底前为垃圾分类学习期,11月开始正常运作;其它村应当在11月底前完成以上工作,12月开始正常运作。

4.多方筹措,政策保障。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的深入开展,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各村保洁工作的经费投入,最直接的是要新投放一批两种颜色的垃圾桶、每家每户的小垃圾桶和垃圾袋,所有的垃圾房进行改造,投放点制作公益牌,还有保洁员工资、环卫设施改造更新等,压力都比较大。所以各村在村集体经济本就薄弱的情况下,一定要保障此项工作深入开展的所需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街道积极向上争取有关资金政策支持,统筹安排,并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补助。

 

                          临安市人民政府玲珑街道办事处

          2014928

 抄送:市创建办

玲珑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2014928印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孙键韵   添加日期:2015-07-10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