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街道:花卉苗木协会带动产业提升

    

王金富在修剪红枫
童文广自己培育的黄山松小苗

    一个农业产业能不能发展好,不但要看基础条件好不好,更要看产业带头人能否成为中流砥柱。玲珑街道有个花卉苗木协会,通过几个苗木大户的带动,十多年来逐步自发形成了具有80多名会员的民间组织,大家共同学习、互通有无,把当地花卉苗木的生产经营搞得有声有色。

    苗木专家担任技术指导

    玲珑街道花卉协会的会长叫童文广,经营着上泉林场,有着几百亩苗木基地。基地里主要种植鸡爪槭,还有青枫、桂花、银杏树等多个品种。因为对苗木种植和设计有着独到之处,去年以来的“一廊十线”建设中,童文广被玲珑街道请去担任技术指导。

    “像玲珑高速出口处的2000多平方米的绿化,就请老童来指导的。”玲珑街道农办的孙敏说,这里不光有老童的一份力,也借助了花卉协会这个集体的力量。

    名师讲课盆景玩出名堂

    在童文广的苗圃里,还有不少造型各异的盆景,多为罗汉松、五针松。据他介绍,协会能发展壮大,还就是靠盆景凝聚起了一批爱好者。

    “盆景是一种艺术,可以提升我们的审美水平。协会里有很多人都喜欢制作盆景,去年我们协会搞了一次活动,专门请专家来点评我们自己比较得意的作品。”童文广说,协会每年会有一次大型活动,去年是请来中国盆景艺术名师王恒亮作了一次讲座。

    这次讲座很卖座,除了理论方面的知识,还有国家级名师来点评你的盆景,这让很多会员受益匪浅。童文广说,评价一个盆景要从三个方面来看——基架、盆、树,三者共同构筑成一件艺术品。

    嫁接技术苗木身价倍增

    花卉协会除了每年一次团体活动,平时也有不少园艺方面的相互交流,绕不开的热点话题就是嫁接。在苗木大户王金富家,摆满几百个平方米的盆景多数都运用了嫁接技术。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一棵上百年树龄的银杏,是王金富从昌化找来的。

    “这棵树被台风吹倒过,有一半树体快没了,但是通过嫁接,又长出新叶,有着一种绝处逢生的意境。”王金富说,如果不经嫁接,这棵树毫无价值,现在他收购来就花了2万多元。

    在他的苗圃里,怒放的山杜鹃、珍贵的黄山松,以及灵壁石搭就的假山水潭,都为这里营造出园林的意境。

    种植香榧今年有望丰收

    在玲珑街道,除了苗木大户、盆景爱好者,还有一批种植经济林的苗农,祥里村的陆群承包了300多亩香榧,去年收获了5000多斤蒲,预计今年收成更好,将有1.5万斤以上。

    “2004年开始种的,2012年开始第一次采摘,当年收了300多斤,收购价每斤40元。2013年收了1500斤,去年达到5000多斤,价格是每斤18元。”由于前期采摘量较小,陆群只卖蒲,不打算自己加工。

    除了卖香榧果实,陆群还有一块卖香榧苗的收入。“去年卖了1万多株,现在买苗的需求一直在增长。”因为有协会这个平台,在陆群这儿能买到香榧苗的信息得以走得更远,也为陆群打开了一扇更大的窗户。

    采访后记:

    在玲珑街道采访时,记者经过了上泉、祥里、东山等村,沿途山水玲珑、风光如画,触目可见的苗圃基地、香榧林为新农村风光增添色彩。据协会介绍,整个街道的花卉苗木基地多达2500多亩。

    协会的存在,让大大小小的苗木经营者得以抱团发展,共享信息和技术,也把这项产业的经营带向多元化发展,比如有的出售园林观赏品种,有的因为经济林致富,更有因为兴趣爱好发展起来的盆景种植,把单纯的经营提升到审美情趣的培养。

    在协会的发展过程中,街道农办也从政府引导和强化服务出发,做了不少工作,比如米积村2012年种植了几百亩的樱花,当时街道工作人员很多去了基地帮忙种树,把上千株樱花苗移载到基地里。在下一步的打算中,街道农办的孙敏觉得,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现在协会虽然很活跃,但还处于初级形态,如何借助协会的力量,让苗农站在更高的起跑线上,了解以后应该种什么,种出来卖到哪儿,才是最关键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4-15   
 

 

 
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